taking_risk  

勇氣(courage) 這個字很有趣,它源於拉丁字根 cor「心」,

所以勇氣代表著要與心同在。

唯有弱者與頭腦同在,

他們在周圍營造出很有邏輯的安全環境,

因為深懷恐懼,

所以用理論、觀念這些長篇大論,

關上每一道窗戶與大門,

然後躲在緊閉的門窗裏面。


心的道路即是勇氣的道路,

意味著活在不安全、活在愛與信任之中,在未知中行動;

心的道路代表著遠離過去,允許未來的發生。
勇氣是走在危險的道路上。生命是危險的,

只有膽小鬼會躲避危險,

但這樣一來,他們已經死了。

 

一個活的人,真正活生生的人,

他總是走入未知去冒險,

心永遠準備好去冒險,心是一個賭徒。

頭腦是一個狡詐多端的生意人,

而心則從來不會算計些什麼。


勇氣這個字很美,表示用心過生活,

然後去發現事情的真義。

 

詩人用他的心在生活,然後逐漸地,

他可以從心底深處聆聽到來自未知的聲音;

而頭腦聽不進任何東西,

它與未知相隔十萬八千里,

因為頭腦裏裝的是已經知道的東西。

頭腦是什麼?

它是你所知道的一切,它是過去,已經不復存在的過去;

頭腦除了一堆積累的過去之外別無其他。

心是未來,代表的是希望,心永遠是關於未來。

頭腦所想的是過去,心則夢想著未來。


未來還沒發生,但有一個可能性在,

它會發生,而且已經在發生了,

隨著每一個片刻的來臨,

未來轉成現在,現在轉成過去。

過去的已經了無希望、已經被用過了,

它已經遠去、已然衰竭,就像墳場一般死寂。

未來則如同一顆種子正在來臨中,

並總是與現在會合,你永遠在移動,

現在不過是一個進入未來的移動,

你已經踩在那一步上了,現在你正往未來而去。


世上的每個人都想要真實,

因為,做一個真實的人,

會令人感到無比的喜悅、無盡的狂喜。

那不真實的理由是什麼呢?

你得要勇氣十足才能看得更深入一點:

你為何會害怕?這世界能把你怎樣?

人們可以笑你,多笑對他們有好處,

歡笑怎麼說都是一帖健康良藥。

人們可以認為你瘋了…

正因為他們認為你瘋了,才表示你沒有瘋。


假使你對你的歡樂、你的眼淚、你的舞蹈誠實的話,

遲早會有人開始瞭解你,

或許還會有人加入你的行列。

回想當初我一個人隻身在道途上,

而人們陸續加入,到後來竟變成一支世界性的隊伍!

我並沒有邀請過任何人,

只是發自內心在做事。

我的責任所在是我的心,而非對任何人;

所以你的責任是對你自己,

別反其道而行,那是自毀的行為。

再說那樣做對你有啥好處?

就算人們尊敬你好了,

認為你是個嚴謹、有著崇高德性的人。

即使如此,你的本質並不會感受到滋潤,

因為這些並不會啟發你關於生命的洞見,

或使你領悟生命之美。


在你之前有超過幾百萬人曾經活在這地球上,

你甚至連他們的名字都不知道。

不管他們是否曾經活過,那都沒有差別。

活著的人中曾經有聖者,也有罪人;

有德高望重者,也有稀奇古怪的瘋子…

可是他們全都消失了,在地球上找不到一絲蹤影。


你唯一關心的重點應該是:

當死亡結束你的身體、頭腦時,

那個你能夠帶走的品質,因為這些品質將會是你僅有的伴侶,

它們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!

也唯有擁有這些品質的人才算是真正活過,

其他人只是假裝在活而已。

只是活著並不盡然叫生活。

看看你的生命,

你可以說你的生命是一項祝福嗎?

你可以說那是存在賦予你的禮物嗎?

你會希望一再地被賦予這樣的生命嗎?


別聽經書上說的,聽你自己的內心。

那是我唯一會寫下的經文:

要非常注意地、非常有意識地聆聽你心裏的聲音,

於是你永遠不會出錯。

聆聽你自己的內心,你就不會再三心二意;

聆聽你自己的內心,你將會開始往正確的方向前進,

甚至連想都不用想什麼是對的、什麼是錯的。


新人類的生活藝術,將在於有意識地仔細聆聽心的聲音,

而且跟隨心的聲音,不管它將帶你到何處。

有時候,心的聲音會帶你去到危險之處,

不過牢記一件事,那些危險是需要的,這樣你才會成熟;

有時候,它會帶你走岔了路,

但別忘了,那些走錯路的經驗是成長的一部份。

你會跌倒許多次,然後再站起來,

因為跌倒再站起來是培養力量的機會,

也是整合自己的機會。

但是,不要服從外在加諸在你身上的規則,

所有加諸的東西都是錯的,

因為規則是由想要主宰你的人所發明出來的!


沒錯,是有了不起的成道者存在地球上過:

佛陀、耶穌、克里希那……

他們給與這世界的不是規則,而是愛。

然而,做弟子的遲早會開始立下規矩;

當師父不在的時候,當光消失的時候,

弟子深陷在黑暗之中,

他們會開始摸索一些可以遵循的規範,

因為本來可見的光已經不復存在,

現在,他們只能倚賴規範。


耶穌當時所做的,是出於心中的輕聲召喚,

多數基督教徒卻不是這樣,他們在模仿。

一旦你模仿,便污辱了你的人性,污辱了你的神。

永遠不要模仿別人,永遠要忠於原始,不要當一個複製品。

你看現在到處所能見到的只有複製品。


如果你是你自己原本的樣子,那生命真是一場歡舞,

而且你理當有你本來的面目。

你看克里希那和佛陀多麼不同,

要是克里希那學佛陀的話,

我們早就失去了世上最美的人類之一,

而佛陀要是學克里希那的話,他不過是個可憐的傢伙;

想想佛陀吹笛子的樣子,

他可能會害許多人睡不了覺,

因他不是塊吹笛子的料,

想想佛陀跳舞的樣子,看上去簡直滑稽透頂。


克里希那也是,

要他坐在樹下沒有笛子可吹,

頭上沒有戴別有孔雀羽毛的皇冠,

沒有華麗的衣服可穿,

像個乞丐般閉著眼睛坐在樹下,

沒有人在他身邊跳舞,沒有音樂,

克里希那看起來說有多貧乏,就有多貧乏。


佛陀是佛陀,克里希那是克里希那,

而你是你,你並沒有比他們少一塊肉,

尊重你自己,看重你內在的聲音,跟隨那個聲音。


不過別忘了,

我不是在向你保證從此以後你都不會出錯,

那個聲音常會帶你走錯路,

因為要找對門,你必須先經歷錯誤的門;

事情本來就是這樣,就算無意間給你碰上對的門,

你也會認不出來。

所以記住,到了最終的裁判時,

你所花費的努力不會被浪費掉一絲一毫,

所有的努力都是達到你成長高峰的助因。


所以別再躊躇,不必太擔心做錯事

那向來是個問題:

人們被教導千萬不能犯錯,於是變得猶豫不決,

怕東怕西、深怕做錯了什麼,

到最後停滯不前,唯恐出什麼差錯,

所以他們變成一顆石頭,乾脆一動也不動。


能犯多少錯就儘量去犯,

唯一要謹記的是:不要重蹈覆轍,你將會成長。

迷失是你自由的一部份,

甚至與神對立也是你尊嚴的一部份,

有時連與神的對立都是美的,

那是你開始有膽量的方式,

不然,許多人軟趴趴的過一輩子。


忘掉所有人們告訴你的東西:「這是好的,那是不對的。」

生命並非這般生硬,今天對的明天或許不對,

現在錯的或許等一下變對的。

生命不是像鴿子籠般窄小,

你不能隨便貼標籤「這是對的,那是不對的」,

也不像化學實驗室,那裏的每一瓶罐子上都標示得很清楚。


生命是一個奧秘:

這個片刻某個東西合你意那就是對的,

到了下一個片刻,無數的水已從恒河流逝,

當那個東西不再合你意時,那就是錯的。


我所謂「對的」是什麼意思?

任何與存在和諧的就是對的,與存在不和諧就是錯的,

每個片刻你都要很小心,

因為每個片刻的決定都是新的,

你不能靠已經有的答案來告訴你何謂對錯,

倚賴那樣的答案不必用到大腦,

你已經知道什麼是對和錯,

你可以倒背如流,反正你要背的東西也沒有很長。


十誡是多麼簡單!

你知道什麼是對,什麼是錯,然而生命不斷在變化,

要是摩西回來,我想他不會給你同樣的十誡,他做不到。

三千年之後,他怎能給你相同的戒律?

他必須創造一些新的東西。


不過我的見解是:任何戒律都會為人們帶來難題。

因為等到人們收到戒律的訊息時,那些戒律早已過時了,

生命的腳步是如此快速,它是動態的,不是靜止的。

就像恒河般不斷奔流,任意連續的兩個片刻都不會一樣,

所以在這個片刻對的,下一個片刻不見得對。


所以要怎麼辦呢?

唯一的可能,是讓一個人有意識,

直到他自己能決定要如何回應變動的生命。


從前有兩座寺院,彼此是競爭對手,

兩座寺廟的住持只是泛泛的師父,

一向互相看對方不順眼,

並且告訴各自的弟子決不可去對方的地盤。

 

兩位住持都各有一個男僮服侍他們,為他們跑腿做些雜事。

第一間寺院的住持告訴他的男僮:

「別去跟另一個孩子說話,那幫人是危險份子。」

不過孩子到底是孩子,有一天他們在路上遇到對方,

第一間寺院的男僮問另一個男僮 :「你要去哪裡啊?」

另一個男僮說:「風帶我去哪裡,我就去到哪裡。」

這一定是他從寺院裏聽到的,「風帶我去哪裡,我就去到哪裡。」

是禪宗的名句,講的是純粹的道。

 

聽到那樣的回答,第一個男僮覺得很窘,

他想不到該拿什麼話接下去,他感到挫敗、生氣以及愧疚…

「師父告訴過我不要和這些人交談,這算是哪門子的回答?

他們的確是危險份子,這下我可被羞辱了一頓。」

他回去告訴住持事情的經過,

並且說:「對不起,我跟他說了話,

你說的沒錯,那些人很危險,他說的哪裡算回答?

我問他,你要去哪裡?不過是一句單純的寒暄,

我知道他要去市場,正好我也要去市場,

但是他卻說「風帶我去哪裡,我就去到哪裡」。

 

住持說:「我警告過你,誰叫你不聽話!

明天你再去同樣的地方,

當他來時你問他:「你要去哪裡?」

然後他會說:「風帶我去哪裡,我就去到哪裡。」

你要讓他知道你也不是省油的燈,

接著你再問他:要是你沒有腳呢?你要怎麼辦?

「因為靈魂是沒有身體的,風沒有辦法將靈魂帶到哪裡去。」

這個男僮想要做好萬全的準備,

整個晚上他都在反覆溫習住持告訴他的話!

 

隔天一大早他去到那裏,站在相同的地點等待,

另一個男僮準時出現,他高興得不得了,

心想這下他可以秀給他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哲學,

於是他問道:「你要去哪裡?」

他已經等著要再開口…

另一個男僮卻說:「我要去市場買蔬菜。」

你想,他所學到的哲學能派上什麼用場?


生命就像那樣,你不能準備好什麼,

那正是生命之美的所在。

你總是在不經意之間收到驚喜,

如果你有看見的話,會發現每個片刻都是一個驚奇,

所有既定的答案是無法拿來套用的。

 

~Osho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